先來一堆廢話的前言...

應考日期 2018年4月29日
背景:傳播科系出身(非金融專業本科系)、消金相關從事人員
分數: 法規80 / 實務83.5
 
我知道這張可能對某些神人來說不難....
甚至有人看一天就上陣過關(覺得很扯)
但對我來說,這種非理解類型的背科,真的是念得滿痛苦的
看了看多數人也都是需要花個兩周時間準備
應該還是有人需要經驗分享的吧。
 
※這張證照要幹嘛: 銀行內部升主管用得到的證照 (所以沒事可以不用去考....吧?)
 
※考試內容:先分為一般金融、消費金融(考完的證照有同等效力)
再分為內控法規(50題考1H)、實務(80題考1.5H)共兩科
 
※準備時間: 我的話是兩個整天(約20小時),
如果你是唸書達人可能8小時就夠了,不建議太早看,最好一周內看完應考
 
※難點: 包括的內容包山包海(內控內稽、出納、存匯、授信、信託、外匯、
財富管理、票券證券、信用卡、資訊、衍生性金融商品、銀行法、金融消費者保護法、
委外作業等) 考試的題目細碎,最可怕的莫過於頻率類幾年幾月幾天、
比率類幾%幾%、金額類數量類
說真的根本記不住,只能拚短暫記憶,
加上有些考題是要你選出正確或錯誤的某一選項 有時候就只是差一個字而已....
眼睛要睜大腦袋也要清醒才行

※書籍:宏典文化 2017銀行業證照系列-銀行內控人員 速成重點整理+精選考題 (借來的~)
※線上筆試考古題 https://www.i-qahand.com/topic/00039?t=old (我是沒做這個啦~可參考)
※消費金融/一般金融 選擇消金對於相關職系理論上會比較簡單,
官方公布是第一科法規50題題目皆相同、實務的80題中會有20題不一樣,
較偏重消金 但實際考試體感是,感覺不出來消金題目有佔比較多數.......
所以,千萬不要存僥倖心態覺得那這樣其他的就可以不用看或跳過 (話說我考第一次就是這樣死的)

※報名網址 http://service.tabf.org.tw/Exam/ExamList.aspx?WID=5
有分成筆試跟電腦應試 筆試比較便宜(565元),但場次少(每年才2 次),
成績要等20天左右才會公告; 電腦考場次極多但比較貴(1,015元),
場次早中晚都有,假日也有但非常熱門要趕快搶
電腦考優點是成績立刻結算直接印證書帶回家 BUT!! 大缺點是:難度較高,
寫過筆試版本考古題都知道,電腦應試考古題比例少很多啊!
一堆看到螢幕就愣住的題目...忍不住在題目註記上面放上哭臉...QQ

※報名小技巧 由於很快就會額滿,所以先搶先贏,
建議先隨便下標3個時間, 應考前四天都可以異動場次或退費
不要太接近(萬一考過可以線上退訂退刷後面場次)
也不要離太遠(萬一沒考過可以速速再拚一次) 然後小密技是,
通常考前5~7天會有場次釋出(因為有人異動)
也可以趁這個機會趕快改成最近的場次,
避免失憶症上身要全部重看

第一節 內部控制與內部稽核法規(消費金融)測驗時間1H
(中間休息10分鐘)
第二節 內部控制與內部稽核(消費金融) 測驗時間1.5H

 
最可恨的就是他要分兩節考 這就最怕一科過一科沒過,
下次兩科還要一起來重考(就像我)
而且中間休息時間不由得會一直想 : 靠~~我剛剛那科到底有沒有過啦
因為沒過的話你接下來的考試時間也是在浪費而已
實際上我都只考30分鐘~~
實務是考35分鐘左右 30分鐘就可以點出交卷囉~

※我的經驗分享
1.【法規比較簡單,實務比較難】
雖然是分成兩科,但有很多類型題目兩邊都可能出現(但經驗上同一場考試不會)
雖然我實務考比較高,但我的感覺是法規這科內容其實比較簡單
(我實務考比較高是因為這場法規出現了很多沒看過會愣住的題目)
我是建議可以照正常順序來看書,但記得如果時間不夠要小心留給在念實務的時間

2.【考古題一定要做但不是全部】 今天的考試,
法規的考古題只有2成的比例,老實說我作答做得很心虛
所以能考到80我覺得運氣也很重要,然後剩下的就是因為我還是有乖乖把書看完
所以很多題目可以用邏輯跟印象去推敲答案
實務的部分考古題就比較多了點,大概4成,
但總之想要只看考古題就會過電腦應試~~我可能會覺得有點難
一定要看的原因是,至少能把握的都可以把握住阿!!
秒殺題越多,過關的機率就越高 然後其實我最後上場前的時間,
除了大匯整的網路資料外,都留給各單元內的測驗考古題

3.【我的建議步調】
花10小時左右一章節一章節的看,然後作章節內的測驗題
配重大概法規4H實務6H
但因為我是個念書很容易分心的人,說不定有人可以速速看完~
再花5小時回去每一章節內重新把考古題答案遮住寫一次
針對不熟的地方翻回去章節內再看一下
後面剩下的時間可以開始看精選彙整大補帖、
釐清一些容易搞混的時間、比例、數字等
最後的時間就是快速掃描考古題做越多越好,這樣差不多就可以上陣了。

4.【其他】 我只能說IPOD裡面有類似白噪音之類的APP(我用的叫做腦波協調器)
在念書的時候拿來當背景音樂,真的滿有集中精神效果的
有哀鳳的人可以下載來試試看
 
5.【精華講義下載】 恭喜你看到最後,
請收下我在PTT上找到神人整理的精華講義
在此感謝大神們造福社會大眾(跪下)
 
arrow
arrow

    益菌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