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稱讚一下……
感覺花了很多時間在練習
要很多人一起排戲肯定不容易
恩…就這樣。

然後……

以下批評居多啦…
身為一個觀眾,應該還是有評論的權利吧


所以……
看了會不舒服的不要進來看 = =
 

--------------------------安全的分隔線---------------------------------------------------

 

 

 

 

 

 

 

 

 

(殘酷的正文開始)



原來學校外文系也試用英文戲劇演出當作畢業製作
不過聽說是採自願性的,而且可以讓外系的人參加
所以其實…說是畢製也滿奇怪的?

老實說,我知道是要演歌舞劇還挺驚訝的
聽起來就知道不簡單阿
要能唱能跳又能演,當然可以的狀況還要挑身材跟長相
說真的整個學校要挑角色實在我看也沒幾個適合

在去看的前一天,ㄍㄧㄍㄧ筑傳給我看去年的影片
我看了一下…有點囧,因為唱的聲音都不見啦?
背景音樂好吵,然後只看到一堆人在跳舞這樣
但因為人過多 舞台整個看起來頗亂的

我就很怕今天看到的也是這樣
還討論著寧可他們唱得好 跳得差
不然我實在會聽不下去 orz

結果…惡夢成真啦 = =
感覺上情況是一樣的
我前半場還沒看完就有點受不了了 = =

不能接受的地方…因為有點多,又要來列點了 ...

01  歌曲問題
第一首歌出來我就傻眼了,這明明是女主角的第一首歌
為什麼後面有這麼多人??
結果女主角才唱了兩三句,後面的那一堆「合唱團」就開始齊唱主旋律了
而且因為背景音樂太大聲了,要不就是SOLO聽不到(為何不配個人MIC?)
要不就是「合唱團」用盡全力的喉音嘶吼歌聲

很不舒服~~~~~

而且一兩首就算了……每一首都是這樣
一定要每一首都讓「合唱團」唱嗎??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歌曲的定KEY,說聰明也聰明,但…
他訂在女生一定可以唱的安全音域
可是也就是因為這樣,女生每個人都唱得好粗糙
然後二三十人的聲音混在一起,齊唱主旋律完全沒層次,音色還打架,
沒有SOLO領導,是在是亂到不行…一點都不好聽 = =

印象中只有演黑人女主持的那個女的比較會唱
男主持人次之,但兩者的共同問題也一樣:麥克風不會用
所以聲音都沒出來,就算拿單支MIC,聲音還是被伴奏吃掉
然後也是唱沒幾句   又被「合唱團」陷害到

跳舞有很好看嗎……
我只能說 看完前三首
對舞蹈的新鮮感就會急速下降
尤其是當歌唱的很可怕的時候= =

怎麼會這樣,我本來很期待一些歌曲的說 QQ
完全有被毀滅的感覺……

★ 看看人家有水準的演出: Good morning Bartimore



這麼多人是拿來合音的,不是拿來齊唱主旋律的  = ="
還有唱完就趕快接劇情了,不是每一首都一定要Ending Pose好嗎…

02 重複問題

猶記得當初在學影視理論的時候,
有上到母題跟子題的互相搭配與運用
但母題子題是指「重要的元素」

但這個劇有太多太重複的 不舒服的元素被重複使用:
例如:為何女性角色一定走路都要那樣搔首弄姿、
走路、站姿、動作也都每個女性角色幾乎完全一樣
好幾次讓我覺得有物化女性的嫌疑(刻板印象的建構)
其次,「眾人應和」的元素用得太多、過多、多到不舒服
讓我覺得干擾劇情的發展還有演員及觀眾的情緒
還有,「對立」的元素用的也太多,反而失去原先劇情的那種趣味
我記得電影裡沒有這麼多互相譏諷的劇情阿?
如果有,我記得對立在電影版是做得很可愛的
而不是做得很惡意攻訐(結果最後反而多增電影版沒有的圓滿收場,豈不諷刺?)

當這些東西一而再、再而三的於劇中出現
拿來當作貫穿整個劇的主題
但卻是一些根本沒必要的東西
我實在是很難以忍受 = =


03 重歌曲不重劇情

整個劇幾乎都在唱歌,歌舞劇真的是這樣嗎?
要不是我看過電影版,我還真不知道他們在演啥?

我最受不了的是:一定要每一首結束以後就擺ending pose ,然後暗燈嗎?
好像先跟觀眾索取掌聲就對了
對我來說,整個劇是斷斷斷的
就好像只是把每一首歌組在一起,彼此沒有什麼關連一樣
唱完一首,拍手,接下一首

………又不是星光大道 = =

04 演戲太流於外在形式

每個人都演得過度誇張,讓我覺得演戲已經不在入戲的基礎上
而是在於表演怎樣譁眾取寵,簡單一句話就是「匠氣太重」
請看人家水準演出是怎麼做的:

Nicest Kids In Town

中間有一小段拿衣服的劇情
女配角的媽媽顯然「正常」很多 
可以發現人家演戲是「正正當當」在演戲
不是在那邊誇張化、或是搔首弄姿,整齣戲都這樣,看得我很不舒服

另外,從舞蹈精彩度與難度  也可以看出專業跟學生的表演真是天差地別 = =

 

04 本質問題:選角、選劇、選類型(代總結)

所以問題出在哪呢?
其實我不認為一般的大學有能力演出歌舞劇
當然如果要讓大家短暫的開心一下
這樣做是可以騙到一些掌聲

但相信大家都心知肚明:這個表演「就只是這樣而已」

對我來說,做事情就是:好,還要再更好,要讓人超乎想像的好
所以你明明是學生,但你硬是可以做到可以賣票的水準
那麼對大家來說,絕對都是一個爆點
如果做不到,不如試圖降低大家的期待
因為只要比觀眾期待的「更高級」,大家就會容易留下印象,回味無窮。
你覺得現場歡聲雷動掌聲如雷?大家很喜歡? 
說實在,這部戲如果錄影起來,你會想看第二遍嗎?
A 會
B 很閒的時候會
C不會
D打死都不會


我選D 。

好的演出就是要讓人有一看再看的價值!不是嗎?

如果在選角色上,沒有足以擔當SOLO的人,是否考慮配唱?
如果配唱違反了大英劇的精神,那是否考慮換種戲劇形式?

現場的BAND立意很好
但是當他把所有的歌者音量都吃掉的時候
首先是否考慮音控?然後再考慮是否使用預錄?

廢話那麼多,總結我看完的心得是…
在家裡看youtube還比較有感動的feel。


理想中的歌舞劇:

01 、該SOLO的都能需要SOLO,角色都會唱,進而要求唱得好
02、後面很多人可以合音,不是唱主旋律
03、合音當然要分聲部啦
04、舞蹈讓適當的人數上台,不要大雜燴,也讓人適當的休息輪替
05、演戲要入戲、要真誠,不要譁眾取寵
06、該聽到的歌聲要聽得到,不要背景音樂吃掉歌聲

這樣有很嚴苛嗎 ?
這應該很基本吧 = =


P.S. 我本來還以為是我的標準特別嚴格
結果平子哥、L、F 都看得有點受不了 = =
所以就不是我的問題囉....


來看看怎樣是有水準的吧!

 Hairspray the Musical at Royal Variety Performance 2007

簡單又好聽的合音~這樣唱不是很好嗎……
舞蹈的水準也差滿多的 @@

 Hairspray London - You Can't Stop the Beat

這個合音超好聽的~水準中的水準之作

其他我不確定 但這個百分之百確定是唱現場的

這個也聽得出來是唱現場的!

 

最少也應該唱到這個程度才行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益菌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