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3
這一天是口試的日子
好好的把今天記錄一下當作紀念。

我特地把PPT壓在最後一天做
因為之前的報告經驗總是因為太早做,
結果反而要報告的時候,發現當時的思考邏輯已經不見了,
往往要有很多的細修,甚至大改
"不如就在最後一天做吧! " 我這麼想著。

但出乎意料的是,PPT竟會做這麼久
我從下午做到了晚上,
練習Presentation直到流暢為止又到了凌晨。
中間很累有稍微瞇一下,後來精神一直是還不錯的狀態。

陸續收到幾封打氣的簡訊,謝謝你們唷,揪甘心 :D

然後龜毛的個性又犯了,一一檢閱著每一張表單、每一個檔案是不是有缺漏
基本上我也沒有太想到口委可能會問什麼問題,
因為其實大概一邊做一邊就知道這文章有很大的結構性問題
如果一問,就是死穴了,應該是連改也沒辦法,除非重做。

我想老師們也不會想要這樣刁難,不讓我畢業
與其胡思亂想,不如就順順的報告完,其他隨機應變吧。

這個晚上睡得很不好,一邊文思泉湧地想著謝誌怎麼寫,才會感人肺腑、讓人痛哭流涕(?)
一邊想著,當了20幾年的學生生涯,真的就要劃下句點了,突然有點不安。
想到了未來,又想到身邊的人幾乎都出了社會,
而我唸完了研究所,依舊徬徨,甚至開始懷疑 人生路途中的一步一步
回念一想,又想到自己其實一直是擁有小小的幸運……


幾乎失眠的晚上,早上也是該起床

從9:30開始的口試,一次一小時
連續到我的壓軸場12:30-13:30
儘管如此,我還是一早就到了,把該填的資料交給口委
口委在聊天中先點到我的某些研究方法的改進
不過這問題………恩 無解,因為那個模式並不是我老闆所依循的模式
我也回答不出來,口委老師說他會在口試時提出來跟我討論。

我也沒有想太多,反正就先去印該印的資料。

陸續幾個同老闆的同學都OK了,儘管要改的也不少
但總在心中有些羨慕,因為一直覺得自己的文章在某些部分是站不住腳的
而他們的文章卻是相當明確…
這問題只能怪我自己啦,當初在提出構思的時候,
只想著要怎樣批判這個體制的問題,幻想著自己即將是個做量化論文卻有著左派色彩的批判家
所以天真的預設著,最好每個假設都不成立,這樣我可以盡情開罵。
豈知,這就是最愚蠢的起點:不僅後面解釋很難,文獻難引用,
架構也沒辦法很明確的指到到問題核心
所以真的是「個人造業個人擔」。

也因此,動得比別人慢,其實老師願意讓我參加這次口試是非常仁慈的,
但也是雙面刃…因為寄出給口委的版本尚未細修,幾乎是錯誤百出
如果要做勘誤表,我想可以再出一本論文的份量(唉)
儘管在寄出後的這一週半我仍是馬不停蹄的做修改,
但寄給口委的東西已經成為確定的事實,當然被提出質疑也是應該的…

一切的錯誤都有反映在分數上,畢竟還是有些悔恨
因為總覺得,其實可以更好,但在情勢所逼,也只能接受他啦。

口委們都用客氣的態度講出該講的問題,
其實光以「口試」來說,今天我給自己的表現給不錯的分數
除了注意禮貌、口條上的表現、應答和微笑我都有做到,流程也沒有出現太大的錯誤
不過也許早知道自己的文章也很多需要改的地方,所以總是很不安

後來的確聽到了恐怖的東西:因素分析要修改、研究方法要修改
簡單摘要來說,除了文獻探討的部分,大概要重寫半本的份量
 雖然一邊聽我表面微笑,但心裡只有四個字: 晴天霹靂 !!!!!

在領取成績單後,原本在口委和老闆討論一下後,老師就會跟我說該怎麼修改可以通過
但我知道狀況出現了,因為我的論文讓他們討論非常久
所以這時候我又開始再焦躁了…

大概快要半小時以後,老闆終於要跟我討論我要修改的部分
但他要先去打電話確認某些研究方法爭議的部分,才能跟我討論
在等待過程中,看到老闆寫的第一條:

" 請在7/20前修改完畢,若無法完成,請延畢 "

好吧我只能說這真的是我今天看到最震懾的一句話,超嚇人的
後來老師進來了,卻先跟別人做討論(因為我的可能要講很久)
因為那句話,我等得很焦躁,總之後來終於輪到我。

因素分析可以不用動、研究方法可以不用改(心中鬆好~~~大一口氣)
補上這個那個,刪掉這個那個……

講完以後我很大膽的問老師那句恐怖的話,
老師回應說因為希望激勵我寫快一點…
加上所辦規定7/30交出論文定稿

………………………………………
.....親愛的老闆……是九月中開學前啦.....你搞錯了 = =
....所以老闆說:好,那就照Deadline跑吧。

呼~~~終於放下心中所有《巨大》的石頭
不僅現在要改的部分不多了(其實7/20號前也交得出來)
而且老師也不是真要我延畢。
其實老師不規定的話,最晚7/25號前我也得把這一切搞定
畢竟還有手續得處理,也還要忙搬家,不希望屆時還要南下囉。

晚上收到一封老師寄來的鼓勵信件:
" Your performance is good. I am proud of you."

恩,總覺得這是今天聽到最令人振奮的話了,
在這邊其實也要很謝謝他,一切的一切,
讓我可以順利的面對人生的下一個階段。

今日總評:【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有拜有保庇,老闆我愛你。】
真是他X的貼切阿 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益菌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