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去幫阿管當剪接課的小老師
義工性質居多
上課的對象是有志於當公民記者的大哥大姊們(這樣稱呼應該算妥當才對)

不過學員出乎意料的多
而且其實每個人電腦技能都還不錯
跟本不太需要一項一項教
點一下就通,真是不輸給年輕人。

突然有感覺到自己有著具備技術卻沒有善加利用的內疚
如果哪天我有可能進了新聞界
還能夠保有這樣的社運精神來工作嗎?
不知道有沒有飯碗跟鬥士精神能夠並存的方案阿 唉。

這個商業主流社會排擠意見多的人
還記得上次看到career雜誌報導寫著:參加社運、學運甚至罷工抗議的紀錄
都會讓公司不敢用你,網路上也常輕易找到你的來歷、留下「案底」
相信這也是很多人雖然滿腔熱血卻不敢出面的原因

在這邊我想對那些勇於出面做抗爭活動
針對環保、政治、社會議題主動蒐集資料、互相告知及守望的有志人士獻上我的敬意
當然也包括管老師
沒有這些批判與思考所形成的公共領域
還不足以稱上是「公民」的民眾(因為漠視政治),往往任由官僚體制支配
最後破壞了生態、傾向了企業利益
最後損失的是每一個人
漠視政治的人討厭抗議行動(媒體需要負很大的責任:只報導衝突面,忽略訴求)
但如果這一群人鬥士消失了,我根本不敢想像社會變成什麼樣子

於是我們乖乖相信媒體所播放的媒體真實等同社會真實,
以為新聞所報導的、所採用的鏡頭都是真的
忽略了新聞畫面是精挑細選過後的組合 
藉由鏡頭挑選全面美化與醜化任何事物
表現出屬於特定人得利 / 所欲 的立場

於是我們乖乖的認為政府所做的一切都有益於「每一位」公民
無論他們怎樣破壞生態、官商勾結、濫用霸權
多數人僅僅漠然  一切置身事外

於是我們任由所謂菁英的寡頭主宰了2300萬人的命運
這分明不是民主,民主不應該只存在於蓋下章、投下票的那一刻
最後才發現你的我的說不出的苦 社會的敗壞
都出自於你我他每個人對於政治的漠視

你可以不關心政治人物的八卦流言 以及權力鬥爭
但你不能不關心 政府有哪些政策和措施正在或是可能影響整個台灣
這些政策真如政府說的那麼好?
還是背後有什麼樣的權力 / 權利 正在影響著這些媒體成為一言堂,報喜不報憂?
最後得利的究竟是財閥還是人民?
最後的代價是經濟成長還是生態浩劫?

「我們生存的是一個媒體很多,而聲音很少的社會。」

能做的事情還有很多,或許我是個俗辣,不敢走出街頭
但,總有個能做的事。

今天覺得幫助了他們,我很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益菌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