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儘管事情卡一堆
但是對於唱歌的熱情還是驅使我去上了晚上的聲樂指導
人數………真是出奇的少!!4個 哈哈

指導的是一個音樂系的學姐
聲音是偏近於花腔女高音的
聽他示範的時候那種震懾感真的……難以言喻
很難想像一張嘴巴可以發出這麼宏亮的音量
據說聲樂的目標是要唱到整個廳都能聽到的程度
果然是不簡單

雖說聲樂本質與合唱還是不太相同
但藉由這種一對一的課認識自己的聲音  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小時候參加合唱團,但到國高中後就斷層了
大學也因緣際會的沒有好好投入唱歌的世界
所以儘管自認對唱歌是有天分的
但是唱法都過度自由,也不夠瞭解自己的聲音特色

指導過的東西真的要用筆記下來呢,不然下週就忘記了
以下是昨天記下的小筆記:

1、聲音的位置要保持在說話的地方
2、唱歌的時候雖然音調是在動的,但位置要保持不動,不可越高音樂往後退
3、從肩部以下都太緊,而且很明顯所有共鳴點集中在頭腔
4、唱歌時,肚子有用到力量,但是腰部也要跟著加入當作支撐的力量
5、唱高音時,利用類似嘔吐的感覺將「小舌頭」內縮,可以將高音再更上一層樓
6、聲音盡量放出來,相信自己而不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音的位置,嘴角邊放鬆
7、會被自己聲音的美妙給迷惑(雅婷學姐說的),會以為高音「這樣」就可以了,
       但是如果能將身體(胸腔)加入當作「共鳴箱」,就能夠功力倍增。
8、我的音域(真音):低八度Sol 到 兩點升Do   假音可到兩點Sol
9、屬輕柔型歌聲,沒有什麼中低音,適合唱「很古典」的那種聲樂 (= =)


其實我並不是很滿意自己的聲音
因為我一直知道儘管自己音域算廣,但不管唱什麼歌都感覺很輕柔
由於每個人的音質和音域有適合唱的路線,硬要走不同路線只會讓自己原先的優勢消失
雅婷學姐並不建議我走一般男高音路線(有厚重感的音質),因為就算練了聽起來也假假的
所以走古典類型就好 = =

所以目前的功課就是…怎樣能讓高音再更提升(雖然我寧願要低音)
雖然合唱時我的音高早已綽綽有餘
(tenor最高到高音一點La、但大致上只到so左右即是一般tenor的極限)
 所以再更高其實根本用不到 ……不過練來玩一玩也很有趣啦!

每個人都在向自己的極限挑戰,當天有來練聲樂的偉正
大概到sol就是極限,只有少數時候才上得去
可是他真的超認真的在練習的,我都感動了!

所以說,如果我的能力是能夠再往上挑戰的
那是不是也應該拿出像他這樣的精神來試看看呢?

學姐昨天也在閒聊中解釋了一些男高音的知識
不過回家查了一些資料,看到比較完整的介紹

男高音分為:
1、花腔男高音: 風格華麗、輕巧型的男高音,聲音清潤明亮,善於演唱輕巧靈活、富裝飾性的旋律
      最有名的就是Vitas囉!
2、抒情男高音:強調音色的明亮、聲音優美柔和
3、假聲男高音:聲音能夠輕鬆進入假音區,音域常與sop 、alto重疊
4、戲劇男高音:聲音厚實飽滿為特色
5、強力 / 英雄男高音:聲音以有力宏亮為特色

由於沒有厚實的中低頻和胸腔共鳴,看起來我能走的路線就是假聲男高音和花腔囉!
但個人討厭假聲男高音這路線,所以花腔可以考慮一下
哪一天說不定可以開發出驚人的高音也不一定 哈哈

這一天真的收穫良多,我下禮拜四還要繼續參加聲樂指導 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益菌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