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個作業挺有趣的
因為我自己聽歌都很感覺派
所以根本沒有這樣分析歌曲過
雖然上次是沒有上到那堂分析的課
不過 黑黑 有幹到小筆記

氣音 口氣 哭腔 撕裂 滑音 快慢 甜笑 恨怒
張力 鬆<=======>緊
虛實 虛<=======>實
平抖 平<=======>抖(大小快慢)
真假 真<=======>假
音量 小<=======>大
(引用來源:Lhy先生友情贊助)


其實要選歌才麻煩,因為我這個人根本是通俗文化的精神領袖
聽了很多流行歌曲阿(雖然明明就對音樂很挑剔)

要有技巧的歌,那就是要挑難唱的,所以偶像歌手就直接掰掰了
很巧,我本人也愛實力派歌手,看了看電腦裡的歌曲
初步考量的歌手有:

男歌手:
陳奕迅(難在說故事的口氣、還有複雜的歌詞)
李聖傑(重點在音色、技巧)
方大同(難在風格)
伍思凱(難在技巧:真假音轉換、伍式抖音超有特色)
曹格(難在真假音轉換、R&B風格的自由不規則唱法)

女歌手有:
Alin(超廣音域、峰迴路轉的花腔式轉音)
彭佳慧(口氣、音域、渾厚柔美的音色)
阿妹(這還用說 歌后耶!爆發力、優美假音、濃郁情感、收放自如的聲音表現)
李玟(有超超超級高音(註一)、花腔式唱法)

但看老師要我們作的分析,似乎是要對字字句句詳細分析的手法
所以我想如果挑了某歌手在歌詞上的處理都很像,
或是不怎麼細膩,唱得像機器一樣平整切割的話
那我分析起來應該會三兩句就結束、很無力吧!

由於最近常在星光看到彭佳慧,他會針對某些情感處理的部分作精闢見解
所以我想他對口氣這東西應該很注重吧!
(後來也發現的確是真的,我在想是不是老派歌手都會很注重口氣的東西?)
而且他一直是我很喜歡的歌手,所以雖然捨不得其他的歌
也就毅然決然的選了彭佳慧的經典代表作:「走在紅毯那一天」

走在紅毯那一天 - 彭佳慧
作詞:李安修 作曲:陳國華

A1
算一算時間 認識他也好幾年

看一看身邊 好朋友都有好姻緣
只剩下我 只剩下你
還繼續 苦守寒窯 一等十八年
有些事 急也沒有用 我了解
我不想 人老珠黃 才被人送作堆

第一句起頭時如述說故事般,口氣較為平淡
「他」以氣音加重,並有停頓
「好朋友都有好姻緣」稍加強,有加強故事性作用

「只剩下我 只剩下你」此句情緒稍稍收回
但在語句中「剩」平拉長 「下」加強而「我」「你」則在語句中結尾時收回
還繼續 苦守寒窯 一等十八年
此句較為平淡,將整段的情緒稍微拉回
「年」拉長音 抖法小慢,

「急」加重,抖法小而快以承接後句,有些許爆破音 ,「才被人送作堆」 語句加強 將情緒拉高以承接副歌「送」有滑音作為裝飾,「堆」急收作換氣以承接下句


 

B1
走在紅毯那一天 矇上白紗的臉

微笑中流下的眼淚 一定很美
走在紅毯那一天 戴上幸福的戒
有個人 廝守到永遠 是一生所願

B1
副歌第一二句口氣較為平實,「那一天」三個字要緩慢的連結起來,有種陶醉的幸福感
「流」「下」用了很輕微的哭腔來裝飾

「淚」用快速的抖音承接下句
「很」用輕微撕裂音作為強調

「臉」「美」「戒」「願」音先拉長而平再轉抖音屬於不特別加強的自然抖音

第一遍副歌整體算起來情感屬於順暢而平實。

A2
算一算時間 認識他也好幾年
看一看身邊好朋友都有好姻緣
只剩下我 只剩下你
還繼續 苦守寒窯 一等十八年
有些事 急也沒有用 我了解
我不想 人老珠黃 才被人送作堆

A2
大致上都與A1重點差不多,除了背景配樂有加強外,歌唱上也加上一些修飾音讓此段的重複聽起來有些變化,讓整體A2比A1的口氣加重不少。
例如:「身邊」、十八年的「年」
「我了解」「我」稍微拖了半拍,讓「急也沒有用」這一句感覺更突出。


 


  

B2
走在紅毯那一天 矇上白紗的臉微笑中流下的眼淚 一定很美

走在紅毯那一天 戴上幸福的戒
有個人 廝守到永遠 是一生所願

B2
第一段那種幸福感仍在,但語氣又更加強,也在某些地方加上裝飾音(如「戒」),整體起來尾音的抖音加快(例如「臉、美、願」),平音部分減少
「一生所願」在拉長音時隨著伴奏慢慢加強,承接C段。


 

C1
數著時間的日子 一點也不好過

到哪天 他的良心 才會發現
女人啊 要找個真誠的男人
哪有那麼難 真有那麼難
C1
此段抖音加快,且拉長時的平音已經沒有而是直接抖音。
「數著時間的日子」每個字的語氣極強,「一點」語氣強,「不好過」稍微收回一點,並且直到「一點也不好過」唱完後,到「女人啊!」才又加強,「真誠」語氣加重
「哪有那麼難,真有那麼難?」隨著音調的升高和語句的疑問性質將整首歌的情緒推向高峰。


 

B3
走在紅毯那一天 矇上白紗的臉
微笑中流下的眼淚 一定很美
走在紅毯那一天 戴上幸福的戒
有個人 廝守到永遠 是一生所願
B3
最後一段副歌升key後承接高漲的情緒
「白紗的」、「幸福的」、向上滑音
「臉」、「戒」本來拉長的地方加上了裝飾音以求變化
「一生」作停頓讓情感瞬間收在最高點,「所願」則用氣音較多的方式,收起整首歌的情緒作結束。
此段除了「願」的抖音方式屬於平轉慢抖的方式,其他皆為直接快抖的音。但語句結束的字(例如「美」「戒」則比語句中的小停頓(如:「天」、「淚」)的抖音稍微慢一些些。

報告做到太忘情  結果都忘記吃飯了 = =
補吃去~

註一:
李玟真的是少數我望塵莫及的女歌手之一,因為一般女歌手的音我用假音都還上得去,
但李玟最有名的「過完冬季」中,在最後的一段無歌詞飆高音中,竟然跑出上面三點Do的音
我大概到上面兩點升Sol就很吃力了…甘拜下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益菌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