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忙完一個小報告
這個時間我卻還有些精神
這樣的時間 最容易讓我陷入一陣胡思亂想了

其實一直會思考  人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身為「人」,這一生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只是為了平順過完一生 然後延續下一代?
不,我想這世界的人類已經過剩
這絕對不會是最佳解答。


所以呢?是得做出什麼名留青史的事嗎?
但我想我沒有這能耐,所以做罷。


為什麼這問題很重要?
因為總有了哪一天
當我的家人一一離開這世界
我必須孤軍奮戰的繼續下去時
我得找到一個最核心的精神支撐我走下去


或許成家後會有另一番想法吧
總會為了下一代想要有所付出等(但也只是落入了第一種設想的人生)
這種無法確定可以成立的事情我不敢期待
假設,只是假設
如果人生真的得要一個人走下去時
我真的得好好思考屬於我人生的目的是什麼
而那將我成為我堅強的理由。


曾經看了一些書本或電影都對人生本質有些討論
有些在訴說著人生沒有自由這件事
其中一部日劇的刻畫倒還挺諷刺又寫實的
人生就如扮演一個臨時演員
而人生的一切就是跟著劇本在念台詞
你的身份地位、職業、所處的場合等將決定你必須說哪些話
你不能不念這些台詞
因為將被視為離經叛道 而且將被世界遺棄
這是多麼嚴重的處罰!


當然這流於宿命論
只是,當這個社會給予極大的壓力指導你將必須往哪些道路去才叫做好的
就好比必須奮鬥賺大錢才是正確的,才叫做男人
那麼我這樣懦弱的個性勢必無法擺脫「正確的道路」


記得去年剛考上碩士,回去高中探望了數學老師
回想起那些窮極一生再也不會碰觸到的計算式
儘管現在回想起來 也參雜著那麼一絲絲的懷念滋味
只是老師不再堅持著算這些東西是重要的,只是說:「這也不過是(人生中的)過程!」
所以會發現,其實人生中很多被指導去做的
在人生中說實在不具有太大的意義
我們浪費了許多生命在做別人指導給自己的事情
就如在【傷心咖啡店之歌】中(如果你知道這篇小說在談論自由)
馬蒂的弟弟在大學聯考的前夕與姊姊的談話一樣
(大意上直指大人們給予學生的東西 其實有許多根本是沒有必要絞盡腦汁去理解與死背的
十年後 功課再好的人又能記住多少 又能實用多少?)


學生時代被有形的壓力束縛
學校有校規、老師、甚至同學約束著你
出社會就真的自由了嗎?
我們被傳統觀念、習俗、社會共識所約束
於是你不得不是遵從某些被視為理所當然的事


我又想到以前看的一部電影:時時刻刻
是很多人認為很無聊的
但我卻深深陷入這部影片的思考中:我們都是為了誰而活?
劇中的三位女主角,為了別人而活而造成的許多痛苦
你可以選擇像蘿拉布朗一樣為了做自己而拋家棄子卻被世界唾棄
你也可以選擇如克勞麗沙一樣沒有自覺的只為了別人而讓自己近鄰崩潰
當自己的生命價值只建立在其他人的身上時 這樣的價值是極為脆弱的
於是可能在人生末端閉上眼那一刻突然驚覺
沒有真正為自己做過什麼  所以充滿了遺憾


我知道我該為自己(而不是別人)做些什麼了嗎?
說實在 太難了 說不定我一輩子都難以思考到
我能確定的是,追求自由並非意味放縱自己,
短暫的快樂換取的是極度的痛苦。
或許當我真正想到時 我就真的成長了
我真的不再對人生感覺到徬徨了
我更有堅強生存下去的信念了……


或許這只是一段對他人沒有意義的自我辯證
但對我而言…這樣的思考卻是很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益菌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