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年6月14日 1:49

今晚,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個小故事,文非常長,慎入。

以前的我是很相信網路評價的,總想著既然有諸多人推薦,總不至於踩到地雷吧!

而自認為眼睛雪亮的我,竟然就在這次遇到了鬼.....

 

故事是這樣的......

 

約莫3月中,老爸在替我換機油後非常緊張的跟我說:

「你看!這是什麼?」

定睛一瞧.....是鐵屑。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約莫是2公分左右吧,問題是:怎麼會在機油的地方出現?

爸說,這事情嚴重了,一定要趕快去修理,我想說也好,那就去修吧!

 

話說修理機車金額如此之高,為何我會願意再問題不大的狀況修理? 這就要說到一兩年以前,同一台機車有類似經驗,當時狀況還輕微卻忽略了,到最後失去最佳黃金搶救期,壞的情況已經嚴重到修理需要將近萬元。

 所以這次我學乖了,問題不大就該去診療一下,在能小修時就去修吧!

 

要去哪裡修呢?我們家一直以來就有固定的機車行幫忙修理,也都20幾年了,老頭家早就交棒給下面做了,人手交替卻狀況越來越不佳,於是在爸一邊抱怨時我提出了個想法:或許查查網路推薦的店家會不錯吧!

 查網路不是件難事,很快就發現一間在桃園頗負盛名的機車行,而且離我在鶯歌的家還真近,約莫10分鐘的車程吧。

 這 間機車行在網路上的盛名該怎麼形容呢?我從來沒看過一間機車行的名稱打在搜尋列,可以出現將近3頁的推薦文,而且也是PTT熱門推文和PO文店家,更顯著 的是,只要在搜尋列打上[桃園 推薦 機車行]三個KEY WORD,就絕對能在第一頁重複看到這家店名好幾次。於是我想應該是可信的,在爸媽堅持說著網路不可信,機車行很黑的狀況下,我還是堅持前往了。

 

 

因為爸以前是修堆高機的黑手,對於機車略懂略懂,我也不是不知道機車行的黑暗,就帶著爸一起過去了。

 

「車子怎麼了?」車行老闆問

「清機油發現裡面有很大塊的鐵屑」我回答著

「你發發看我聽一下」

我發動了,聽起來沒什麼異狀,一如往常。

「這樣沒事啦,牽回去吧」

 

老爸聽了不太滿意,回老闆說

「這樣怎麼對?清機油就清出鐵屑了,你這樣聽一聽就算了都不用檢查嗎?」

 

老闆又說了:

「你這車要修也沒有不行啦,不過我跟你說,一旦你要拆就是5500,我如果是你,我會牽回去先騎,騎到壞了再來修,也是5500。更何況你這就好好的沒壞,根本不用修,不要浪費那個錢」

 「可是不會因為這樣越壞範圍越大嗎? 上次我也是這樣」我說

 「不會,你這個不用修啦」

 

一般人聽到這裡,應該都會覺得:

也 好,那就騎到壞掉再換吧,是的我正是這麼想。於是我不顧爸的反對嚷嚷,堅持專業說的應該是對的,騎到壞再修吧。不過爸並不死心,他問了好幾間機車行,報價 起來都是約莫3700-4000左右行情。媽說,那也有可能是店家真的很有良心啦,不然一般機車行應該搶著把沒壞的地方說成壞的還來不及,還說這店家滿老 實的,下次可以讓他修。但爸仍說,這間店態度很奇怪,他不喜歡,一定有問題。

 

當下的我還想,爸也太鑽牛角尖了吧,應該是你對老闆態度太尖酸才會讓人也態度軟不下來,我勸爸別想太多。

 

這次事件就這麼告一段落。

------------------------------

 

時間一直到了5月底,在回鶯歌的路上....確切的說,是在【鶯歌第一示範公墓】前,我的車子好像瓶蓋打開似的砰的一聲,後面催油都變成空轉了,才慢慢鬆開油門,正想要靠到路邊,車子無預警的就熄火了,而且就這麼,再也發不動。

 

緊急請爸開廂型車來道路救援,這次可嚴重了,我想,既然上次覺得這間XX車行可信,不如就再去吧,當然,爸還是很反對,不過我並不理會,再一次相信了網路評價。

 

「機車什麼問題?」

「老闆,這次真的發不動了,你看看」我說

「你發車我聽聽看」

按下啟動,就像氣喘一般的聲音,沒有要發動的跡象。老闆又踩了一下啟動桿,一樣沒辦法。

 

「請問這樣是什麼問題?」我說

「你發動都沒有【壓縮】的聲音,積碳積太多了」

「這樣要怎麼修?」

「清一清就好了」

「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是我操作不當嗎?」

 

老闆想了幾秒鐘,說:

「這也不一定什麼問題啦...有的車它就是自己會這樣」

有問跟沒問一樣,算了我就不多嘴。

 

說 完老闆和學徒兩人輪番上陣,將火星塞拔下,拿一罐不知是什麼的噴阿噴的,噴完就把火星塞裝回去(但我有注意到,他並沒有清火星塞),一樣發不動。中間陸續 來了好多客人,他們總是跑東跑西,不像其他機車行總有先來後到,大概是不想漏失任何一筆生意吧,我想這是他做生意的自由,我不干涉。

 

後來學徒又來,一樣的步驟再做一次,還是不成。

 

「你這台車,要留下來修啦」學徒說

「是喔,那這樣你估起來要多少錢?」

「3500」

「那這樣我什麼時候可以拿車?」

「不一定耶,你先回去留個電話,我修好再打給你」

 

這時候爸又有意見了:

「我上次有跟你說下面有鐵屑,你確定不是那邊的問題嗎?你這樣火星塞附近隨便清一清就算檢測完了,我覺得不太對捏」

 

學徒看著我,說:「看你阿,要修就是車留下來,我們六日沒開,這台要禮拜一才能修」

 

我想說車還要上廂型車也麻煩,儘管諸多疑惑,畢竟是網路名店,生意太好來不及修也是情有可原,就想說好吧,就修吧。

 

回去跟媽說明狀況,媽說:

「不對阿,現在也才下午5點,他今天怎麼可能修不完,去別間再怎麼晚明天也可以拿到車啊?」

「沒辦法阿,車都丟那裏了,總不能突然說不修吧,總之就先這樣啦」我說

 

爸說:「他們吼,檢查很隨便,用一罐油那邊隨便噴一噴就算檢查,我覺得他們技術很差,不行,這樣我禮拜一要去看他們怎麼修」

 

雖然我並不想讓老人家這麼累,但爸堅持反正他現在每天閒閒的,他多少懂一些,去顧著也好。

 

於是我爸撥通電話給某某機車行,希望可以禮拜一過去看他們現場拆作。這通電話說得很辛苦,對方推三阻四的,盧了十多分鐘他們才終於放棄說服我爸,同意我們過去監工。

 

「不敢修給人家看,一定都有問題」我媽說

「可是我有遇過車行真的叫我回去的耶,滿多的」

「那個是你們年輕人不想現場等,不然客人要求你都要給人家看,不然舊的零件洗一洗放回去收新的價錢誰知道?」

「不會這樣吧,這是詐欺耶」

「跟你講,修機車的就是這麼黑暗,所以我才跟你說,不敢給人家看一定都有做手腳」

 

然後我媽說完,我就開始聽爸長篇大論,以前被機車行怎樣怎樣騙......

 

----------------------

 

約定修理的禮拜一到了。

我想有爸幫忙處理我很放心,就安心的上班著。突然接近中午我接到一通老闆的電話:

「簡先生,你這車子齁,有一個部分壞掉,這樣修一修要1800,阿換原廠是2300。」

摸不著頭緒的我,至少總懂得費用高低

 

「所以修完總共1800嗎?」

「嘿阿,阿如果要原廠就是2300」

「是歐,那不然就修吧,原廠的OK」

 

掛了電話我滿心疑惑....我爸不是在現場嗎?為什麼老闆要打這通給我呢?想也沒用,我撥了通電話回家。

「喂~媽喔,問你喔,為什麼剛剛老闆打給我,說換完只要1800?」

「.....?恩丟啊?你爸剛才才回來吃午飯,他沒有說會比較便宜捏,老闆什麼時候打給你的?」

「就剛剛阿,1分鐘前」

「阿捏我搞不清楚捏,係恩係3500另外加2300,你再打電話確認一下卡安全」我媽說

 

我越想越奇怪,想說好吧,那打給老闆。撥了過去,好久好久好久好久,我約等了室內電話的那嘟聲3分鐘對方才接電話。

 

「老闆,你剛剛說2300是說全部修完總共2300,還是本來的3500還要另外加2300?」

「喔~~~~~~~~~~~~~~~~~(想了一下)   沒有啦~這兩個不一樣啦,2300是另外的」

「這個不修會怎樣嗎?」

「還是修了會比較好啦,不然你可以選1800的」老闆說。

「老闆這樣好不好,我爸不是都會過去嗎?這個事情我全部交給他決定,你都問他就好了」

 

 

午休時間,我就去吃午飯休息了,交給爸我也放心。

 

下午約4點,媽打給我,語氣不太開心

「齁~~~~這機車行多黑你知道嗎?他只是換四枝的鐵芯,清一清上面一小塊地方的積碳,這樣跟你收3500!?」

「你爸有去看,那老闆本來說是那四支彎了,沒辦法密合,所以才會發不動,阿結果拆開,根本就沒有歪」

「更好笑的是,他們清一清弄一弄,到最後還是不能發,後來你爸叫他們清火星塞,結果清一清、插回去,發了!  他氣得要死喔,說早就叫他們先清火星塞,說不定那些根本都白清的,賺你那個黑心錢!」

 

我聽了也很生氣,但回頭想想,也跟我媽說

「算了啦,人家有修好,車子可以騎就好了啦,就當作清積碳很辛苦賺些工錢吧!」

 

我以為事情到這邊就畫下句點,恩,當然不是。

 

----------------------------

 

過了約莫才2周,我從鶯歌的家要前往中和住處,突然發現,機車又發出怪聲音了!明顯是有東西卡住的聲音!

爸很緊張,就把機油再清了一次,這次發現更多更大塊的鐵屑! 挖...這下可糟了,我跟爸媽討論是否還要騎這台車回中和,後來,我們決定賭一把,騎到壞為止再說吧...

又過了兩天,端午節前一天的早上,買完早餐的我坐上機車,卻發現再怎樣都發不動了!而且聲音、症狀和2周前的狀況是一模一樣!!!

 

無奈的我,只好將車路邊一停,叫了台計程車,短短的路程花了我95元。

 

在車壞的第一時間,我告知爸媽,他們也很緊張,更多的是生氣,為什麼這間店技術這麼差,該修的地方不修、隨便搞一搞,剛好可以發就說修好了,結果問題根本就沒解決!

 下班後,請朋友來公司載我幫我回到車壞的地點,然後用托運的方式送回鶯歌,雖然是強制險的免費服務,但超過里程的部分還是多花了我300元。

 當天早上爸媽幫忙問了桃園其他的機車行做估價,當然也回去XX機車行做理論,但該車行的學徒和老闆,雖明顯有心虛,卻不願意負起責任,說是現在壞的狀況修理起來要6000,不然幫我們算5500。

 我有兩點不服,一是早上詢價只有我爸媽前往,我人車不在現場,你車都還沒看到,就能夠估價,那是否上次早知道車子問題何在?為何不直接修理?

 二是上次我們也明指出下方引擎有問題,會有鐵屑,我爸說那一定是主因,為何這機車行可以完全當作沒聽到,隨便找個地方修一修湊數?現在幫我們折500就打發我們?更何況一樣的症狀,別家估價是3700呢?

 

我也不太爽了,因為車子得留在鶯歌我人得去上班,修車還得交給爸媽幫忙,連我都想罵老闆了。

於是我用電腦打了一封信,裏頭沒有謾罵,沒有威脅恐嚇,只是陳述幾項重點:

 

(1)車子修好兩個禮拜就壞,合理嗎?更何況根本是一樣的問題,那就代表貴店技術差,做了錯誤判斷修錯地方,現在還要收另一筆錢,還比別家店高,實在太坑人。

 (2)我們早就說過壞的地方不是你們修的地方,我說心臟痛你開腎臟,修錯地方要我們買單,合理嗎?

 (3)信任貴店的網路評價竟然要付出這麼大代價,那我們是不是應該告訴其他網友:貴店修的機車兩周就會壞,沒有保固,老闆也不願負責,還要收比別店更貴的價錢維修?

 (4)既然貴店沒有修好車又不願負責,請退款,包含我一切的損失,拖吊費與計程車費,我的錢也是辛苦賺來的,請不要當我是笨蛋。

 

-------------

6/13, 爸媽帶著我的信件到該車行,原本老闆拒看信件,說是不然就車子拿來修,用上次談的價錢,不然就去別家吧。但我媽堅持要老闆看信,老闆看完沉默不語,而我們 家人在現場主張該店根本無能力修好機車,2周就會壞,這樣的對峙對他們生意實在無益,甚至已經有好幾組客人直接牽著車走了,老闆見狀不對,只好趕緊將錢退 一退。我們也終於討了一個公道。

 

---------

 

我們最後去了別間,是爸一間間問以後,覺得老闆人老實,態度又不錯,也願意給人看修車,流程透明,說明清晰,每一個組件拆給你看,壞與沒壞都讓你清清楚楚,問你要不要換,這次估起來已經不便宜了,因為整組壞透了,再加上老闆也建議一些年資已久的零件,換一換總共是八千。

 要不是一開始相信了網路推薦,早在3月就能用小錢將車子修好,最晚也在5月那次能夠修好,就不用拖到現在又要花大錢修理,也不用大家舟車勞頓,而我上班遲到又讓朋友麻煩,還花錢請拖吊車等等。

 這件事以後,我不會完全不信任網路推薦,但我知道,忘錄評價還是該接受質疑和挑戰的,畢竟這次可是吃了很大的虧阿。

 我不會公布這間店的資料,畢竟他願意還我錢算是我最低底線,我寫這篇文章只是希望,大家能夠重新思考推文的可信度,並且不要盲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益菌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