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10月14日,在火車站集合,被貼上貼紙的那一刻
代表自己的身份已經不是老百姓
而是「降級」成為軍人了。

老百姓真的很大,愛怎麼靠邀就怎麼靠邀
靠邀到一定程度人人都怕你
當兵身體、心理、言語、思考都受到管制
從資訊的封閉就可以知道了
當兵也才會知道,原來沒有新聞的世界這麼可怕
很多事情靠著以訛傳訛得知,
不知道事情真相的那種恐慌,實在是什麼也比不上的。

從入伍至今也過了11天了,
用回想的,時間過得比什麼都快
不過在軍中可是度日如年,
因為你的身體是國家的,不屬於個人
所以所有的時間都被管得死死的,
連想要有個10 分鐘開心的大聊大笑都是不可能的事情
生活各項事物,包括洗澡睡覺上廁所吃藥喝水,都有一大堆的規定
明明是熱得要死的天氣,一樣全副武裝熱的快中暑,還在那邊喊什麼新兵防中暑的口號,格外諷刺
理著一顆光頭,穿得像受刑人一樣,尤其吃飯洗澡排隊的時候更像
為了方便管理,在裡面沒有名字,只有號碼,此時才體會到擁有姓名真的是人權的最基礎。

其實這些事情時間久了倒也還好,能夠習慣
這幾天比較麻煩的大概就是班上幾個比較卑鄙的傢伙吧,
事情總想推給別人做,自己都想偷懶
什麼東西用別人的都不會不好意思
成天聊一些低級的東西,髒話跟黃色笑話講不停
以本人鄰兵64號先生為例,
整天只會一直強調什麼自己老爸多厲害,以前是角頭,現在當公務人員
什麼家裡多有錢,以後他爸要給他開服飾店,
然後自己多厲害,美容美髮啥有的沒的都學過,
還說著以後想當時尚顧問(我呸)
事實上,他東念西念都沒畢業,東考西考都考不上
長得一副不像人樣的樣子,鬼看了都會嚇到,
嘴巴一點口德都沒有,整天贛不停
強調說什麼關係多重要,然後就去巴結某天兵班長
結果發現也沒什麼好處,還背地又把那班長狗幹一番

事實上,不是我要看不起學歷低的人
不過這幾個傢伙實在是讓我傻眼至極,偏偏他們平均畢業學歷還剛好都是國中
讓我不得不對學歷的人有很差的印象(攤手)

不過軍中也多有好人啦,以本班班頭為例,長得一副壞人樣,也相當沈默寡言
但事實上卻是個認真負責的人,個性也滿溫和的,
幾個學歷等級比較接近的兵之間感情也比較好,聊得也比較合
光我所在的五班就有三個碩士生(一個班其實就是一行,僅有十三個人),
好像比率也算頗高的。

54是師大電子XX所的,59好像是聯合大學電子系的,
62是台北大學統計系畢業的、63是大葉資工所的
隔壁班的67睡我隔壁,偶爾我聽他說些抱怨這樣
雖然人傻傻倒也滿單純,總體來說是個好孩子。

這幾個都跟我相處得還不錯,人也都挺有趣的~

說到軍中的文化阿,只能以嘆氣來代表我的看法
反正那不是一個正常的世界,
可以正大光明的靠關係得到好處
長官可以做一些自己訓誡新兵不能做的事情,似乎是為了展示某種權威,
在我看來倒都是些不入流的角色,頂多是體能比常人好些罷了。

好的長官也是有的,不過真是屈指可數就是。


當兵放假阿…說真的是等得很驚惶
因為我更怕的是收假的那種不願的感覺
所以儘管在放假前日大家歡欣鼓舞
我的心情卻相對平靜
真的是被領出來那一刻,跟家人走在一起
整個身心武裝才迅速的解除…

原來我可以像切換頻道一樣迅速換模式的阿 哈哈。


新訓在幹嘛

這幾天其實說操沒有很操,因為不管什麼課程都算是入門等級
除了一開始幾天有很多囉哩囉唆的規則要記以外,
接下來幾天差不多都在上課,
因為當兵就是要通過新訓鑑測為標竿
鑑測內容分成學科、體能、投手榴彈、操槍、單兵戰鬥訓練之類等等
所以除了體能之外,要背的東西其實也不少,

這幾天通常早上一起床、盥洗、吃飯後就要去領槍,
領完槍枝後要去聽長官廢話,升個旗唱個國歌
然後就把槍帶去靶場,練習打靶的姿勢之類的(這也是滿囉唆的)
打靶大家都是輪流,所以坐在板凳上休息時就很涼
不過上場的時候因為要求很多姿勢,所以通常肩膀、脖子、腰都會滿酸痛的 = =

下午通常也是帶槍再去一次靶場,(整天提槍提得手很酸)
然後訓練單戰,背口訣然後來個趴下阿、匍匐前進阿,高舉槍枝阿之類
其實感覺真的很像在演戲,不過演這戲很累就是了
到時候還要爬過鐵絲網阿、下壕溝之類的爬上爬下的
雖然我是覺得好像還滿有趣的啦(相較其他無聊的事情來說)
只是身體能不能負荷阿~~~?(攤手)

有時候會穿插一些「丟芭樂」的課程,
每個人最少要丟25公尺
不過丟不過的人,包括我在內大概有一半左右
我還沒找到訣竅,似乎其實不需要太多力氣的,
手榴彈課也還算輕鬆囉。

時間如果來得及的話,大約四點左右比較沒太陽
會叫大家去換成體育服裝
然後開始做體能,也就是拉拉單槓、跑跑步、做伏地挺身之類
幸虧不包含仰臥起坐,因為仰臥起坐我超爛的 囧

網路上說單槓大部分人都拉不上去,
但奇怪的是我們連大約有六成的人都拉得上去 = =
害我實在是有夠囧的,
奠定了我以後想去健身房做一下做重訓的想法 = =

體能為分數標準的世界阿…
突然能夠體會小時候唸書
分數總是倒數幾名那些人的感受
好想回到正常世界生活阿。


明天下午就要遣返了,
短暫的休息與快樂就要結束啦
接下來的日子…還望老天保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益菌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