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事隔四年的清明節 宜蘭景色已經大不相同
那天回去 媽一時興起要帶我去舊厝所在地的念頭 我當然說好
只是……路真的改得我都認不出來了
直到外公曾經幫忙的廟經過眼前
我才慢慢能夠對照比較記憶中那個熟悉的環境
現在竟然已經陌生得我都認不出來………

雖然已經是四年前的場景
現在仍然刻在腦海中不會忘記……

這是我印象中的壯圍
在這裡我度過了好幾個寒暑假(攝於2005 清明節)

曾經小時候兩旁的水溝清澈見底
還可以在裡面抓魚
當然後來已不復見
現在更是已經沒有這條水溝了

隨著遠方那一座高架天際的橋:北宜高 的完工
這塊土地也面臨被徵收的命運…
這裡現在已經成為這個樣子…

寬敞的路面 明亮的街燈
一點都沒有辦法認出是當初的那個地點

印象中的阿媽家在這

現在已經成為這樣

 

乍看之下會以為只有路變了
事實上…上面照片剩下的兩戶
是原先一排四間房子的最右邊兩間
而阿媽的家是原先左邊兩間
分別為大舅小舅所有
也就是…箱型車所停之處
其實,原先是舅舅家的前院

旁邊的鐵皮屋曾經是新厝完成前住了好幾年的地方
還記得舅舅阿姨們和阿公阿媽 晚上一起出來看電視
大家擠在客廳裡真的超熱鬧
後來隨著新厝完成 就變成處理稻穀的地方

這裡可以很清楚看到一排是四間的房子
剛剛提到的箱型車大約是停在騎樓下的位置

現在唯一看起來還相同的視角
……如果不要回頭的話…

一回頭…

原先的房子所在之處已經成為了道路
我最喜歡的姑婆芋叢也消失了…


那天的晚上 我做了好多有關於在那塊土地發生的事情的夢
我永遠記得的  將會是照片中的這個地方
只是他只會永遠存在於我的腦海中
卻沒有辦法在世界上找到了

往事…真的只能回味阿 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益菌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