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討厭廣告…不,是痛恨至極
最近的估狗Adsense整個入侵網路世界讓我非常不爽
這邊轉貼一篇社論大家就看看吧。

反對商業化!
呼籲部落客們請不要出賣自己的部落格!

以下為轉貼內容
-----------------------------------------------

廣告收益 先清醒一下吧 黃書緯

Google AdSense是Google在○五年所推出的一種網站廣告方案,透過對網頁內容的判讀,
投放與網站內容相關的文字或圖片廣告,並且提供各種不同大小、形式、功能的廣告版型,
讓管理者可以隨自己版面需要而挑選。對廣告主來說,AdSense的好處是可以透過另一端
Google AdWords的媒合,使廣告可以精確地吸引到目標客群的注意。而對放置AdSense的
網站管理者來說,這是一個將心血換取收益的機會,尤其是對一直以為寫作的收入就是出書
的部落客來說,無疑是另一種賺錢的可能。而根據美國部落客johnchow所公布的資料顯示,
有網站最高月收入為三十萬美元。 最近,從雜誌封面到報紙專訪,有關GoogleAdSense計畫
的報導在新聞媒體上蔓延開來,而艾瑪的微笑與谷歌的百元支票更讓眾多部落客心生羨慕,巴
不得自己也能像她一樣善於經營部落格。當然,早在台灣新聞媒體報導以前,在HEMiDEMi、
MyShare等網摘網站上就已經出現許多由部落客自發寫作的圖解教學、問題解答、經驗分享,
因此這些報導與其說是指引部落格一個發達之路,倒不如說是給他們一記強心針,相信支票總
有一天會躺在信箱裡。畢竟除了成功案例之外,部落格圈裡被停掉帳號的人也不少。我就是其中
之一。 整個過程是這樣的。 一開始,是我的首頁廣告出現異常,右側邊欄的變成空白、正文下方
的變成公益廣告。但這問題是首頁獨有,進入單篇文章的網址,一切就正常了。上Google Group
上的ADSENSE HELP Group發問,有使用者回覆說這現象實屬正常,除非問題持續兩三天,否則
不用擔心。然後,過了三天,問題依舊,於是我寫了封信去給Google AdSense Support說明這現象
,隔沒幾天收到回信,說:「我們注意到您網站上的Google 廣告發生了無效的點擊和/或展示行
為。 因此,我們已將您的 Google AdSense帳戶停用。」我不服氣,便循著信件裡的連結企圖二
次上訴,當中一個表格要我填入:「有沒有其他可能造成誤擊的原因?有沒有哪個IP是惡意點擊的
?」我想了想,說:「啊,我之前有裝CBOX、SHOUTBOX等留言版,他們常會招來SPAM,搞
不好是這原因。嗯,我之前貪圖方便,有用 Google Search搜尋自己的站內文章,但是我沒有點
擊廣告啊。」隔沒幾天,信又來了,維持原判,末尾寫到:「如您所知,因為無效點擊活動而被停
用的發布者,之後將無法再加入AdSense。因此,您無法再建立新帳戶。同時請記住,我們不會受
理後續或重複的質疑,而且我們也不會再進一步與您聯絡。感謝您的諒解。」至此,一切廣告收益
,如夢幻泡影。 我把我自己的經歷寫在部落格上,卻從許多人的回應中發現我並不是單一個案,而
且大多數被停權的人都不了解真正的原因是什麼,再加上Google在台灣似乎並沒有正式的「客訴部
門」(可是,我們是客戶嗎?),因此許多人都只能猜測被停權的可能原因,彼此告誡。於是在那
幾天,我體會到Google AdSense 實在是一個龐大的「部落客自我檢查機制」。為了那微薄的收益
,我們得注意自己部落格邊欄的某些小玩意是否違反Google的準則?希望讀者點閱廣告,但他們會
不會過於熱情點太多?PIN碼遲遲沒有收到,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廣告突然不見,寫信去問會不會
被直接停用?還是裝作沒這回事先等一百元拿到手? 對我而言,這一個自我檢查機制的浮現,要遠比
「部落格會不會因此變得商業化」來得有真實感。因為你不知道多寫什麼樣的文章可以吸引高價值
的廣告,但是你卻會為了避免讓自己的帳號被停權而停止使用許多有趣的部落格邊欄小玩意兒。尤
其是當許多部落格小玩意會跳出自己的廣告(不然免費服務靠什麼維持運作?)、甚至開始在默默
地收集讀者的點擊資料(好比剛被Yahoo!收購的 MyBlogLog就被人發現它會追蹤Google AdSense
的資料)時,這些一般部落客難以理解卻又愛不釋手的網路服務,就會迫使部落客在「有趣」與「有
錢」之間做出選擇。而我們這才發現,所謂的「部落格商業化」其實不在於我們寫了什麼美食報導、
作了什麼拆箱報告,而在於我們所使用的每一個免費的網路服務,其實都在讓自己的部落格成為商業
公司了解市場的小觸手,並且我們還如此甘心樂意。(作者為東海大學社會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益菌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