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 總是容易令人多愁善感

常常在感嘆:長大後,世界變的好不一樣
看到了好多 原本想像中的單純事物變的複雜
當我越長越大,越來越有自主權
當我開始必須自己決定我的人生,我好慌。

我知道,身為一個成年人說這樣的話,好幼稚好可笑
但我懷念的居然是,那樣制度化的生活
在那樣的世界,我每天循著大人們造好的軌道向前滑行
我不必擔心,自己的決定是不是錯的、會不會讓自己陷入毀滅性的懊悔之中,
至少,錯了,我能將責任歸咎於別人
但現在呢?沒有,所以我慌。

某程度來說,我害怕改變;某些面向看來,我很善變
個性極端且難以捉摸,也不過就是我這樣的人。

要接受自己是個想法或習癖與人相當不同的人
其實有時是矛盾和衝突的,
有人喜歡、就有人討厭
曾跟思想相近的人討論:
到底奇怪的是我們,還是那些台北人?

在一連串的內心思考辯證後,我找到了讓自己認知諧和的觀念
我知道我該更尊重自己、尊重父母給我的這套價值觀
我知道只要我問心無愧,就算待人處事的方式有所不同
我也沒有對不起誰,因為那是我的生活方式
我就是不喜歡這個虛與委蛇的、到處充斥人情表面社會
我就是要表現得很直接,那又如何?

家均,那天載你回家,我們在路邊聊的話
讓我終於把一直漂浮的、對於自己的不肯定的心放下。
你問:如果有兩種人讓你當,你想當人人喜歡的人,
但自己為了委曲求全常常不快樂或有所犧牲、
還是愛恨分明,愛你的很愛你,恨你的又恨你恨的要死,但自己活的痛快?
我說:我從不把人見人愛這種事情當作快樂的來源,
又不愛虛假的人際關係,當然選後者。
你說你也是,難怪我們會好這麼久。
我想,為了對抗這樣普世的、有如霸權宰制的意識型態,
曾經歷經過大風大浪的挑戰,也受到不少人的指責,
但 那又如何?我也不過是選了自己想走的路罷了,
別憑者你那自以為普世的價值,就評判誰的不是,那實在太可笑。

台北,這愚蠢的都市,充斥奇怪的價值觀
我看不到的是公德心、人情味
只看到那些會罵人自私的人,都在小心翼翼的維護自身利益。

但,矛盾的是,在批評及背棄台北人的生活價值後,
卻又以身為這樣一個原子化社會都市的其中一員感到些許驕傲
其實久了,真的會麻痺,這是個令人麻痺的社會,是個令人麻痺的都市。
但,這應該就是我以後要生存的環境。

我也確信,課題沒做完前,我不會輕易闔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益菌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