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回宜蘭的悠閒假期所賜 將這本小說拿出來一口氣看完了
看完這本小說 心中真是澎湃洶湧
很想為這本小說寫些什麼 但又怕自己寫的不好
總之就隨便說說吧。故事中的眾多角色 每個人都在為了他們的生活努力
(或許就算像是海安這樣也算是一種他對生活的努力阿)
同時也在探尋著人生以及自由的意義
我對於素園和藤條這兩人的遭遇倒是比較關切
藤條是金錢為上 在他心中金錢就是一切
有了金錢人生就有意義、也就擁有無上的自由
這跟我想法很像,也許也是害怕貧窮吧
雖然這樣的想法在書中並無直接的去批判他的對錯
但最終還是被作者寫成因惡性倒帳被迫入獄
也許這樣的想法在於一般大眾來說是過於現實了點
可是誰不想向海安一樣,有錢有閒?
這就說到了另外一個重點
我們人人都在追求海安一般的目標
但若是我們在人生的開始就擁有了無限的時間與金錢
那麼會不會陷入沒有目標的窘境呢?
誰都不想工作,誰都是想玩樂的
一旦人生中只被玩樂充滿不是就失去了存在價值?

也許,你我都會像素園一樣,既不像吉兒海安聰明
又不像馬蒂一樣有勇氣拋棄一切去追求探尋真理的勇氣
只是不斷的不斷的在一樣的生活中 唉聲嘆氣
在後面那一段事件中 對我而言非常震撼
他以為他得了鼻咽癌,但是沒有
當他聽到結果只是良性腫瘤,居然崩潰
因為一切的重擔壓的她不想再繼續下去
他想著,也許就這樣死去會比較輕鬆
雖然這也是他一時喪氣所產生的想法
但即使是瞬間,都讓我覺得這樣的想法是很令人震撼的

我覺得很感慨,素園不就是一般大眾的縮影?
或許,就是這樣平凡的維持著人生
或許平平穩穩的沒有太大起伏
但不禁令人感慨,人生就是這樣?
為了錢為了工作為了家人每日操煩
似乎在每日相同的輪迴中不斷重複,乏味而沒有樂趣
當彈性疲勞後,卻找不到什麼解脫之道,真的 很無奈。

馬蒂很有勇氣,他找不到人生的目標
沒有親情沒有愛情也沒有錢的她,
好像一切對他而言都不是人生應該努力的方向
感受最深刻的是其中在他弟弟即將面對聯考時的對話,
內容大概是提到人生好像就是這麼無奈
被社會的規範所約束,出生後毫無選擇的和一般的人走上相同的路
上學讀書考試、教科書的內容決定你的世界觀
長大後就找工作、結婚、生小孩、買房子、為了你的家庭不斷的工作直到老死
表面上有選擇的自由,不要遵從這樣的人生也可以
但事實上呢?若不按照這樣的規範去走,就會受到社會大眾的非議甚至鄙視
這是個多麼悲哀的人生?
他想要自由,他認為這樣不自由,他認為是這樣的社會帶給他不自由
所以他遠赴一個幻想中的台灣倒影--馬達加斯加 尋找耶穌、探索自由真相
雖然最後馬蒂的人生是以悲劇收場 但在那最後一刻他得到真相
也許那就沒有遺憾了…還是有點感慨+_+

其實看完本書,大家對於自由的看法一定相當不同
我的領悟是:自由其實說不存在就不存在
但若說是存在,只你認為有,那自由就在左右
台北人有台北人要面對的課題,馬達加斯加的人也有他們要面對的課題
每個人的生活都不約而同的有各自的一套規範
但是只要擁有面對人生課題的信心及勇氣,那就是一種自由
我很喜歡裡面談到的一句話,就是活出自己的價值觀,不要管別人的眼光
要實踐很難,但我直覺的喜歡這句話。

只是我不懂為何要讓馬蒂死,有點惋惜,他才正要回去開始他的新人生…
藍藍的、淡淡憂傷的傷心咖啡店之歌,是一本很棒的書。

PS 感謝賴小妹學姐推薦,下一本要看燕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益菌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