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年2月16日 23:32

恩,我很少對影視作品留下觀後感,不過今天看完了悲慘世界,卻是很想寫些什麼記錄當下的感動。

 

這 部電影並不是全球同步上映的,在前幾個月我看到這部片拍攝的花絮,發現他號稱是演員全現場演唱,而且唱歌的還是在印象中沒聽過歌聲的Hugh Jackman 還有Ann Hathaway,因此產生無比濃厚興趣,想說這部片到時候上映一定要來朝聖一下。不過時間拖阿拖,竟然壓到了過年檔期才上映,但說起新年賀歲片,光聽名 字誰會想看個 [悲慘世界]?(聽名字是有點晦氣....)

 

沒想太多的我,今天就這樣踏入影院。在一開始沒多久修道院偷銀 器的劇情,我就發現,正在跟我的記憶中某個小時候曾經看過的故事開始接軌.....一直到他變成市長開始我就確定了,這是我小時候看過的故事,那時候翻譯 的書名叫做[孤星淚]。記得剛接觸這故事的時候才國小吧,看的是兒童讀本,這故事的基調是灰色的,一直到故事的結尾那種悲傷的情緒仍然會圍繞著你很久,但 劇情中卻能深刻感受到很多人情良善的暖意,就好像在雪堆中的炭火總是特別的溫暖一樣。

 

那本兒童讀物我已經不知道放到哪裡去 了,或許在家中的某個我找不到的角落,或許早已弄丟了,不過故事中特別有印象的場景差不多在電影中都有拍攝出來。只是,2小時半的電影終究是沒辦法解釋太 多細膩的東西,例如在主角形象刻劃上面、或者結尾主角臨終時那個悲情卻又帶著很多溫暖的感覺,這也無可厚非,我覺得整部看下來,流暢又感人,這樣就很足夠 了。

 

安海瑟威是這部戲中讓我非常驚豔的一個亮點,在他用著戲劇化的方式,哭著用著聲嘶力竭的聲音唱著蘇珊大嬸的成名作[ I Dreamed A Dream ],比起蘇珊大嬸當初唱的氣勢磅礡,中氣十足(而且表情還非常喜悅),劇中Ann hathaway 飾演的芳婷在那樣的時空背景,這首歌幾乎成為他死前對人生絕望的最後吶喊:人生中最黃金的歲月已經過去,找不回來;而最愛的人,也已經離開了他的身邊,剩 下的只有為了生存下去的殘酷現實。拔了牙齒、割除了頭髮變賣,身體任人凌辱殘破不堪......只能對人生絕望。或許是劇情太悲慘、搭配歌詞太催淚的關 係,我聽著聽著竟然落淚了。

 

當然,主角從被神父救贖後,一直願意把愛再無條件的散佈給他人,儘管自己到最後仍是孤家寡人, 仍然能夠有著悲天憫人的情懷,去愛別人的女兒、愛即將把女兒的陪伴奪走的男人、饒恕一直窮追自己的敵人,然後到最後的最後回顧自己悲慘的一生,沒有什麼遺 憾,只有滿滿的愛留在人間,這是這個故事最感動我的地方,今天看完電影後,回想起當初看完這故事的初衷,那種感動又回來的感覺,真的很奇妙。

 

很多時候,我聽到一些要愛自己敵人、要愛世人等等的言論,常覺得太過矯情。但看這電影情節雖然正在做著這聽來很矯情的事情,但故事本身卻讓我不會有這樣的感受,我認為是這部電影(或者該說這故事架構)最難能可貴的地方。

 

總之,歌好聽、故事感人,又有眾多明星加持這部電影,有什麼理由是不看它的呢?兩個字:滿分。

 

P.S  我倒後來才發現反派的演員是羅素克洛.....還真是嚇到我了!

原來這麼多明星都很會唱歌.....我實在太有耳福了!!

 

-----------附上令人感動萬分的經典歌詞--------

 

 

我曾有夢

 

曾經,人們都很和善

他們語氣都很輕柔

他們的話語都很親切

曾經,愛是盲目的

世界就像首歌

而那歌是多麼令人振奮

很久以前是這樣的

 

然而後來一切開始變調了

我夢到往日的一個夢

那時充滿希望

生命有價值

我夢到愛永不凋零

我夢到上帝是寬容的

那時我仍年輕無懼

我浪擲夢想

而無須 付出任何代價

無歌不唱 無酒不嚐

 

然而老虎卻在夜裡

帶著他們低沈如雷的聲音來到

他們將你的希望撕裂

他們讓你的夢想幻滅

他陪了我一個夏季

用無盡的驚喜充實了我的生活

他輕易地豐富了我年輕的時光

但秋天降臨時他離去了

而我還夢想著他會回到我身邊

那我們就可以永遠在一起

但那是無法實現的夢想

那是我們無法捱過的暴風雨

 

我曾夢想著我的人生

完全不像我現在地域般的生活

現在不像我曾經想像的

如今現實的生活已經扼殺了我昔日的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益菌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