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在前幾天完成了朱少麟的第三本書
還真是驚訝自己終於可以好好的將一整天花在看書上
(幫自己拍拍手!!)
雖然這第三本感覺評價較為兩極 褒貶不一
儘管如此 我還是很喜歡這樣的新模式和筆觸
從傷心咖啡店之歌(95)到燕子(99)
再到前幾年出的這本地底三萬呎(05)
文字風格以前兩本較為相近 是屬於用字用得很美的風格
到這一本讓我好驚訝阿
用字遣詞真是跟的上時代 有趣極了
(例如:「帥哥真是太屌了」 還有 「不免讓我有些窘」)

其實一路看完並沒有太大的障礙
只是會覺得 怎麼有些人物再重複
但卻在每個篇角色故事發展都有些不同之處
其中戲份最重的「君俠」最奇怪了
第一篇他在診所幫助「小麥」
指使殺害並取代其身份
最後被遣送出城
第二篇他跟紀蘭搞曖昧 最後送走紀蘭
第三篇他又和辛先生搞曖昧 最後看到墜機事件截止
時間一篇篇往回推 但是人物的出場和事件 該重疊的地方卻沒有重疊之處?
尤其看到最後
結果發現 這一切事情都不應該發生才對
因為辛先生應該在進城前就掛了
一看完有大囧的感覺

結果我很不乖 沒有真的重看
因為我很懶惰 不過有大致再回憶整條故事線
在依然不懂的情況下 看了一下網路上讀者們的心得分享
有些解讀方式還滿合理的

關鍵點就在於
河城所發生的一切
所有的人事物
都是由辛先生在現實生活經歷的鏡射
用這些在河城出現的角色來分離現實生活中的辛先生、紀蘭和阿鐘的部分個性
現實已經和想像複雜地交錯

這邊有個不錯的導讀 重複的地方就不再寫下去囉!
http://blog.pixnet.net/readit/post/13028988

其實我覺得最扣人心弦 最精彩的反而是「真實故事」那一篇
也就是最後一篇
我可以明白為何要這樣子的安排
因為身為一個照順序看的讀者
到最後開始慢慢挖掘出一些蛛絲馬跡
然後才會想起前面一些看來莫名的事件
原來是這樣延伸發展出來
也許我很少看書吧
不過這樣形式還是第一次看到
我覺得真的很有趣 也很佩服作者。

但,話說……三本裡面我還是最喜歡傷心咖啡店之歌
裡面的人物說到的很多點有觸動到我
也讓我真正思考「自由」的意義
也許 是個辯證的過程
自由沒有什麼真正的答案
但我認為 認真思考自己所要的自由
是人生中很重要的課題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益菌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