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憶真的是很奇妙的事情...

事情是這樣的。
補完心理學的2小時空閒時間,我通常都會在南陽街和許昌街中閒晃,
我有個怪癖 就是很喜歡筆,喜歡買各種不同顏色的筆,
當然最愛還是Hi-tech C的0.4,現在不管什麼顏色一支也才賣29元,
對我而言當然是要買個一把囉,雖然以前也挺愛用0.38的,
不過後來就覺得寫起來越來越不順手了(心理作用吧?)

這跟題目有什麼樣的關係呢?
別急 我要說到重點了

買筆的癖從很久以前一直就持續
有一種筆 牌子TEMPO的(大概沒人會去記他的牌子)
筆頭很粗 是0.5的,但是個人覺得寫起來還滿順手的
而且最大的重點是便宜(1枝7元)、而且很香




那一天,我無意間在久大試筆的時候,
聞著那股有點像綠茶(?)味道的香味,
我想起了人生中用筆最頻繁的日子--高三的時候。
是阿,我將這樣的記憶與這股香味聯結在一起了
雖然很久沒有聞到,但一聞到卻有強烈的影像浮現腦海
雖然現在我很想將影像文字化,但卻不是很能精確表達,
是種難以言喻的感覺。

熟悉的感覺又回來了,
如果說升大學是我第一次人生重大的考驗,而這關鍵期就是高三的時候;
那麼升研究所應該會是我第二次的考驗,而關鍵期就是現在。
味道的聯結與時間的巧合性,很奇妙。

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會這樣?

不只是味道,音樂更是如此
聽到某些歌曲,常常在腦中會浮現一個畫面
這個畫面常常是靜止的,單一的,
一個可能不起眼如同路口一般來來往往,
或者矮屋陋舍完全莫名其妙
自己都不覺得會記住的地點…

但當聽到某首歌時,就是想起了這個畫面
不……確切點,應該說是反射感應到這畫面
為什麼我會將這個地方記住?
這畫面是不是對我具有重大的意義?
我不知道,記憶就是這麼奇怪。

回到味道的討論面,
其實味道真的是很奇妙的東西呢!
人類的五官能對外界接觸的很多
就視覺、味覺來作比較
視覺擁有很多形容詞:「這是紅的」、「這是圓的」、「這很亮眼」
但味道沒有辦法,更沒有人能將世界上所有的味道作歸類
舉例來說:如果我要向別人傳遞我聞到的這個味道是什麼,很難以精確
可能我只能說「這個很香」、或聞起來「像什麼」
但視覺就可以,我能說這個人看起來很高、很帥、鼻子尖尖的、鬍子翹翹的……
不過就算我說「他聞起來有一股茶味」,每個人對於茶的味道認知又有所不同
更何況很多味道聞起來也「不像什麼」
也就是說,味道更加的抽象、更無法用言語記錄
我個人覺得很有趣。

所以我聞到一種味道,這印象就只能是屬於我的
這是一種不能跟別人分享的抽象概念
只有自己會懂,就像我現在寫完了這一篇
可能真的有耐心看完的你,也不會懂。
有些事自己瞭解自己就好,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益菌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