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國小同學的MSN暱稱寫道:要怎樣拓展人脈?
忍不住好奇,敲了他,也順便當作好久沒有的聯絡。

原來是他的一個交情還不錯的學姐,
認為他心胸太狹窄,應該要多交些朋友,
認為這樣可以「拓展世界觀」、「得到更多益處」,
更奇怪的是,還限定這些朋友不可以是學校交的朋友,
我問起,他不是還有COS界的朋友?
他回答我,他的學姐認為這也在排除清單之內。

我聽了不禁納悶:到底是怎樣的朋友,叫做能夠拓展你的世界觀的朋友?
更無法理解的是,那些排除清單的計算方式,以及接下來那些結交朋友的手段。


現在很流行一種東西,叫做「人脈」。

一切聽起來都似乎很自然:
盡可能的結交朋友,然後可能將會有意想不到,甚至意料中的收穫

我不知道多少人真的將這些想法奉為最高原則信仰,
當身邊太多的人在提倡「人脈」的重要時,
我卻只覺得想吐。
這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扭曲價值觀?
可以把人當作「利用的物品」,當作你人生中可以運用的「一顆旗子」?

於是,在結交朋友的同時,看起來或許很是公平,
表面上好像純粹為了交朋友而交朋友,沒有什麼目的性存在。
因為對這樣的人來說,他們對每個人進行無差別的「投資」,
就是獲利最大的方式。
但事實上,背後隱藏的心理驅動力,卻是所謂人脈存摺有多厚,
越多的姓名清單代表著可以運用的資源越多。

發現了嗎?

其實這才是最勢利的交友方式:我跟你當朋友,因為你是我可運用資源中的一部份。

於是,我一向對一種人沒有好感,就是到處博得他人好感的人,
無論用爛好人方式討好眾人,或者其他方式都好
那種表面很愛結交朋友的人,一向在我的拒絕清單之內,
換句話說,我拒絕成為誰的利用工具。

這樣講,莫非我是個不懂得幫助他人,或者不接受他人幫助的人?
不,我只是認為我相信的朋友價值觀與上述有極大差異。

出自真心的幫助,應該是很好辨認的,
在我的原則中,如果在自己能力範圍內,而不致造成困擾,我會很樂意幫忙,
如果違反原則,我會拒絕。
想博得他人好感的幫助,可能傾向於盡可能造成某些犧牲奉獻的假象(事實上可能並非如此)
如果是我,會盡可能避免接受這樣的幫助,
這樣的人,在我心理的定位,頂多是存在互利關係的人,而非「朋友」。

對我而言,交友不可能不設限,
感覺不舒服的首先淘汰,例如沒道德、沒禮貌、沒誠信、口出穢言者
話不投機者亦不可能長久,我喜歡與對事情有一套自己見解、有想法的人作朋友
或許在交友時,會因為欣賞某些人的才華,而有更強烈的交友意願
但我拒絕有目的性「從其中獲得好處」的想法,這是我的原則。

這樣表面看起來好像交友很有目的,是吧?

弔詭的就是:看起來沒有目的的廣泛交友,其實才是真正最有目的的交友,
為什麼要成為一個為了交朋友而交朋友的人?因為以後這些「人脈」可以拿來「用」阿!
為什麼現在社會,要這麼強調把朋友當作工具的價值觀?

所以人脈,說白一點,就是人肉做的工具。

我無法理解,並且,我拒絕、也不想成為這樣的人,更不想成為誰的棋子。

Go to hell,人脈理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益菌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