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開始應該要先看這篇:

答大學生────關於狗屁的文化創意產業

前天偶然看到了這篇文章,是作家張大春寫的
也不需要我再多說明,想看自行連結。

由於標題就夠嗆,我超有興趣的就把他完完整整地看完了。
沒想到還有後續,所以也想發表一些我自己的看法。

先說重點好了,我支持張大春。

之後,中時做了一整篇的報導來反擊張大春,由於中時有時效性,我就抓圖囉:
PS 請按圖放大

 


而後,張大春先生又回應了2篇:

自己想一想──文創產業是建立在咒語上的嗎?

揭發淡大文化創意產業中心的狡辯

懶人包整理完畢,接下來是我的想法:

在一開始的文中,非常清楚的點出一個問題:
所謂的「文化創意產業」,其實是一個非常空洞的東西
因為他本身既不生產任何有文化的東西
又不能在缺乏他人創作的東西之下,產生任何意義
亦即,他沒有產生什麼新東西,
美其名是把舊的東西統合出一個新的樣子
事實上只是東拼西湊為了把東西拿出來賣錢而已。

而他最罪惡的還不只如此,
因為所謂文化本來應該是獨立、批判、有思想的東西
但是一旦被「商業」介入後,
創作者就被這些「文化創意產業」工作者「指導」
而失去原本應該有的精神和樣貌。

這對一個創作者來說,當然是深痛惡絕的!

當然,創作者還是要生存,還是需要收入
有時也不得不求助於這些人的幫助,
所以,文化創意產業的工作者,便凌駕於創作者之上
還搞得好像這些創作「都是他們的功勞」一樣

創作者當然會因此感到不屑吧。



而現在令人生氣的點又是.....
學校竟把這樣的東西拿來開課....

我為什麼看了很有感覺
因為,我研究所修過類似的課(在此不透漏課名以及老師....)
還好不是學程,我上了沒幾堂就已經受不了了

說真的,就是一句話:學不到什麼。



我覺得從中可以考慮的是
辦這些課程到底獲利的是誰???
是「疑似有學到東西」/「可以賺營養學分」的學生??
還是那些我們不知道的誰誰誰拿到什麼樣的好處??

在此不方便多做臆測,可是值得懷疑。



從設立課程的目的,值得懷疑
從設立課程的方式,也值得懷疑
無怪乎,張先生要罵啦! 因為上過類似課程的我,也很想罵!

簡單的總結,請不要辦這種課程來騙錢了!!
倒不如開些如何創作、如何寫詩、如何畫圖
那是不是才有助益於整個產業內容的提升??

如果只會開口說空話,利用創作者來賣錢還要搶功勞
這樣的文化創意產業工作者.....不過是文化禿鷹集團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益菌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